轻触这里
关闭目录

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

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10433号答复意见的函

来源:区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:2021-08-13

尊敬的曹伟等代表:

  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10433号“关于加大城中村文化建设力度,打造城中村精品特色文化的建议”收悉,盐田区为该建议的分办单位之一,结合工作职能,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。

  一、关于“梳理完善我市城中村的文化传承和文化特色、发展历史和宗族渊源”的建议

  城中村是深圳改革开放和城市化进展的一个缩影,承载着深圳最原汁原味的本土文化和一批批外来人员的“深圳梦”,忠实记录深圳城中村的发展变迁和城中村文化的鲜明特色,才能打造好我市城中村特色精品文化。盐田区高度重视本地历史的记录与传承,形成了较为丰富的成果:一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,先后编印《盐田区志》《盐田大事记》《盐田党史大事记》等书籍,每年出版一本《盐田年鉴》记录上一年度区域的大事、要事、特事,反映城区历史变迁。二是全面开展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,形成《全粤村情》(盐田区部分)、《深圳市自然村落调查丛书》(盐田部分)等文字资料,拍摄和制作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专题影片《盐田风》。三是推动各街道开展名村名镇志文化工程,盐田街道开展了《盐田街道志》编纂工作,中英街管理局推进《中英街社区志》编修工作。四是采访何基、陈观玉等20位盐田变迁发展的亲历者。形成了相关《盐田口述史》视频材料,编印了7余万字的《盐田口述史》。以上成果为梳理和完善我区城中村文化特色提供了充足的资料。

  下一步,盐田区“口述与记录——盐田文化记忆发掘宣传”工作将对见证本区历史发展的年长者、专家和干部群众进行调查访谈,为盐田一村一特色的城中村文化建设进一步丰富各类元素。

  二、关于“依托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,增添文化硬件设施,提升文化品位”的建议

  盐田区现已建成布局合理、设施齐全的“区—街道—社区”三级服务网络,全区4个街道、19个社区均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,发展城中村文化的硬件载体较为健全。目前,盐田社区围绕渔民新村的疍家文化,建设完成“疍家文化展览馆”,通过对疍家物品展示和疍家人生活场景的打造,直观展现了疍家人民的历史文化和发展传承;中英街社区围绕沙栏吓村的国家级非遗“沙头角鱼灯舞”,建立“鱼灯舞博物馆”,展现沙栏吓村居民的历史发展。下一步,盐田区将会继续挖掘辖区城中村的文化内涵,依托各级载体展现城中村文化特色。

  三、关于“丰富和提升城中村文化软实力”的建议

  盐田区充分动员辖区股份合作公司、文化社会组织和村民群众,连续举办“沙头角鱼灯节”“疍家文化节”等活动,通过举办特色节庆活动,让传统文化融入村民生活,彰显辖区非遗文化特色。截至目前,“沙头角鱼灯节”已连续举办十届、“疍家文化节”连续举办九届,形成了浓浓的节日氛围。下一步,盐田区将以“非遗文化”为抓手,大力推进“非遗在社区”“深圳非遗周”等重点项目,在村集体中组建表演队伍,开展表演活动,不断涵养盐田客家山歌、麒麟舞等本地特色非遗文化内涵,积淀城中村文化软实力的深厚土壤。

  特此致函。




附件下载:

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